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新聞稿109.10.15》 臺美日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 合辦營業秘密保護及數位侵權防制視訊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23
  • 資料點閱次數:691

爲讓臺灣營業秘密保護及數位侵權防制與國際接軌,強化臺美日三方夥伴關係並分享專業知能,在臺美日「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 GCTF)下,由外交部、臺灣高等檢察署、美國在台協會(AIT)及日本臺灣交流協會(JTEA)共同主辦,臺灣高等檢察署智慧財產檢察分署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協辦,於本(109)年10月15日至16日,在臺北舉辦「營業秘密保護及數位侵權防制視訊研討會」(Virtual Conference on Trade Secrets Protection and Digital Piracy Prevention)。外交部田政務次長中光、法務部蔡政務次長碧仲、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Director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及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代理代表橫地晃(Acting Representative Akira Yokochi)出席開幕式並致詞。

    本次研討會是臺灣檢察機關第一次在GCTF的平臺上,和美國、日本、亞洲及印太地區各國的執法人員及專家學者們交流,討論「營業秘密保護法制之新發展」、「營業秘密案件之蒐證與舉證」、「數位侵權防制之跨境合作」等議題。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外之講者及學員均採視訊方式參與,計有國內法官、檢察官、司法警察及智慧財產業務相關人員30人在現場與會,另有21國170餘位相關執法人員在線上參與研討。有來自美國司法部、聯邦調查局之相關執法人員、聯邦治安法官及檢察官、日本東京大學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之教授擔任講者,分享專業及經驗。

蔡政務次長碧仲於致詞時提到,營業秘密保護是近來大家共同面對的熱點議題,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秘密在臺灣能受到保護,也是臺灣能成為全球科技大廠供應鏈的首選的因素之一。又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之普遍運用,讓執法人員進行犯罪偵查,蒐集查扣電子或數位證據時面臨挑戰,應在打擊犯罪與個人權益保護之間的審慎釐出平衡點。邢檢察長泰釗也指出,臺灣是一個擁有智慧財產權和營業秘密的寶庫,防止這些資產被竊取或間諜活動的侵害是檢察官的重要職責,並展望在數位侵權防制和其他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領域進一步的跨境合作。

    兩天三場的研討會,內容豐富且富成效;也期待疫情和緩後,能繼續舉辦GCTF的實體會議,續與各國交流合作。

附件下載

回頁首